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一树桃花一莫居(大结局)【十八】桃花依旧笑春风(下)

【18】桃花依旧笑春风(下)

妖界,北月树外。

宗莫居一身黑衣,发丝如冰雪一般,晃得妖族中人眼神微闪。

四尊半圣齐齐出手,宗莫居却只是抛出方运赠与的祖宝用来防御,并未出手攻击。

宗莫居好像是来度假一般,闲庭信步地在妖族之地徐徐走动,仿佛是在看风景。妖族众圣恨得牙痒痒,却也无可奈何。

看着那些妖族恨不得弄死自己却有心无力的样子,宗莫居开始放空自己,他在想一个问题——

自己名莫居,是莫居什么呢?莫居人下?莫居人上?莫居人前?或莫居人后?自己这些年,在做什么呢?

想着想着,他突然有了一丝明悟。莫居,应是无伐善、莫居功自傲啊!认为自己对了,就是最大的错误。

人族,何曾对不起自己?而自己,又何曾真正做过什么?

只愿人族不朽,诸君长安!

宗莫居回头,看了一眼人族的方向,微微一笑。

那个笑容里面,有不舍,有眷恋,有遗憾,有看开一切的淡然,唯独,没有怨恨。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朝闻道,夕死可矣!

杂家半圣宗莫居,终于晋升亚圣。

 

面对亚圣位阶的宗莫居,妖族畏惧更深,但随即一哄而上,不要命地冲向宗莫居,无论他要做什么,都要拦住他!

宗莫居淡然一笑:“有一句话,其实本圣一直都很喜欢,只是没有机会尝试。今日来此,便与诸君共勉!”说罢,他身形暴涨,一边飞向北月树,一边朗声说道:“身之所在,义之所存!吾血化碧,以全部之寿,换天地正气!”

宗莫居的身影,永远消失在北月树中。

人族亚圣,宗莫居圣陨。

 

圣元大陆还未从宗莫居晋升亚圣的震惊中回过神来,便闻亚圣丧钟长鸣。

生活在圣元大陆的人族,不管内心对宗圣如何看待,都停下手中的事,静默哀悼。这是圣元大陆人族的规则,无人可以违背。

三日后,宗圣葬礼,方运本尊来到丰州旧桃居主持,收宗明为弟子,并为宗家与陈家牵线搭桥,陈家家主许诺将嫡孙女、也是陈家唯一的女举人许配给宗明。宗陈两家达成明面上的和解。

方运在旧桃居中,分出化身对弈,直到桃花落尽,随后孤身前往圣院。

方运走后,各方势力蠢蠢欲动。

 

宗圣临去之前留下的最后一道谕令,是让宗家分散去往各古地或其他对抗妖蛮的前线。宗家家主宗明准备过了热孝,便让宗家人分散各处。

宗家晋升为亚圣世家,或许是对当时的宗家和杂家读书人唯一的安慰了。

只是,宗家并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便迅速地显现出颓势。

诚然,宗圣的死很悲壮。

可是几乎所有人都在暗自嘀咕……

要知道,这种去妖族自杀式的阵亡,向来是世家大族为了惩罚族内败类的行为!

如今,方圣如此对待宗圣,而众圣又不曾阻止,莫非是……

宗圣逆种?!

或是,虽无逆种之名,却有逆种之实?

种种猜测很快传开,众多读书人人心惶惶,尤其是杂家读书人,纷纷与宗圣和宗家划清界限。

宗明知道后,沉默许久,也只是说了一句:“是故君子恶居下流。”随后命令宗家加快速度分家。

这些年来,虽然在方运等人的努力下,人族面对妖蛮不再是一味防守,而是有了挺直腰板说话的力量,可是千年以来积压的恐惧与恨意,却不是短时间内能消弭的。但随着宗莫居的圣殒,人族面对妖蛮的态度,开始“拨乱反正”。宗莫居和联蛮策,成为众矢之的。

此时不知是不是巧合,杂家圣道演化归入政道也进入了关键时期,杂家读书人不敢轻易为宗圣的联蛮策开口辩解;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圣道演化的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得到好处的杂家之人,他们或是心甘情愿或是迫不得已跟随方运革新,反而使得政道大进。尝到了甜头的杂家之人,竟然,也将矛头反过来对准宗家和宗莫居。

毕竟,宗莫居是第一个被人族半圣斩杀的圣位。

毕竟,方运声望如日中天,无人可与之抗衡。

毕竟,所有人都知道,宗莫居曾与方运作对。

几乎是一瞬间,宗家落入了人人喊打的地步。虽有亚圣世家的颜面,实力却跌落到末等半圣世家的水平。宗家衰落的速度,远远超过当年兴盛的速度。这也并不奇怪,宗家毕竟底蕴不足其他传承更久的世家。

据说,王惊龙曾经亲口承认怀疑宗莫居逆种。

谣言甚嚣尘上,宗明严令宗家人不得反击,默默忍耐。

宗家前任家主,曾经的庆国左相、东圣阁前任阁老、杂家大儒宗甘雨,原本就身受重伤,他在数月前勉强料理完父亲的丧事,便已有油尽灯枯之相。宗甘雨近日听闻了这些传言,眼见宗家与杂家即将树倒猢狲散,吐血三升,含恨而死。

宗家大儒本就数量有限,在与方圣相争之时已经折损近半,又因圣道演化,他们的实力受到压制,要苦苦支撑才能维持宗家不倒。但半年之内,他们在各古地与妖蛮的战斗中,纷纷因各种原因死亡。

或许宗家也曾骄横过,或许宗家之人也曾仗势欺人过,但是偌大一个宗家,堂堂亚圣世家,在宗圣去后不到一年时间便衰败至此,也令不少人唏嘘。更可悲的是,宗家如今文位最高者,竟然只是大学士。

宗家,风雨飘摇。

不得已,刚晋升大学士不久的宗明,为了维护家族的势力与颜面,选择接受那一项亚圣世家的“福利”,直接才气灌体晋升大儒,只是,宗明此后圣道再难寸进,终身圣位无望。

只是即便如此,宗明依然咬牙坚持,他不愿意去求他的方师。

纵是亲传弟子又如何?纵然相赠半圣文宝又如何?那个拜师礼,终究是做给外人看的。宗明有身为宗家人的骄傲,更有亚圣世家家主的骄傲!

宗明他,终究不是多年前在岳阳楼文会上,无视家族中人文胆蒙尘而坦然吃喝的小透明。在秩序更替之后,他是真正一肩承担起了家族责任的宗家麒麟子。

 

方运知道宗明的选择后,长叹一声。

他想起了曾经与宗莫居的承诺,若是举手之劳,可以出手帮助宗家三次。

方运想,或许他该出手一次了。

无论如何,宗莫居给自己让路,自己是要承情的。更何况,宗莫居本罪不至死,却算是被自己生生逼得提前圣殒,死状可谓惨烈。

 

春暖花开之时,方运宣布,要在丰州举办一次桃花文会,时间选在清明节。

此时,丰州已归入景国,且在景国屡受打压,比之当年归入庆国的象州,还要远远不如。

消息传出后,论榜上读书人纷纷猜测,应是与宗莫居有关。只是不知,方圣这次是想彻底清算宗莫居的罪行,还是做出什么和解的姿态。

宗明知道后,默默呼出一口气,命人清扫旧桃山上的枯枝败叶。

 

又是一年清明。

桃花文会,众人纷纷作诗咏叹桃花,只是此时桃花多半已然凋谢,看上去颇为令人不喜。有些人自以为猜透了方圣的意思,便隐晦地作诗嘲讽宗圣。随后,众多读书人附和。

宗明一身紫衣大儒服,遥遥立在一侧,身形挺立,神色木然,仿佛眼前的一切都与他无关。

方运轻叹,起身走到宗明的面前,缓缓伸手,拍了拍宗明的肩膀,开口道:“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说罢,转身离去。

宗明泪流满面,跪伏于地,声音哽咽:“谢方师!”

旧桃山中,春风拂过,桃花盛开。

 

(正文完)

 


评论 ( 12 )
热度 ( 1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