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死生有命——颜回篇

死生有命——颜回之死

命矣夫!天丧予…

孔子一生颠沛造次不离仁道,道之不行也又如何,夫子定然是看得开的,可是晚年面对独子和两大弟子的死亡,才是最悲伤的吧!这也是我最心疼夫子的地方。

读《论语》,曾经喜欢子路子贡,现在最喜欢的却是颜回,不知为何,也许只是想象一下那人的风采,便是心驰神往心旌摇荡了吧!

谨以此文,祭复圣颜子!


 

【颜回篇】

回啊!我算是白教导你一场了啊!

我教你的诚信之道,你都丢了么?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你忘了么?所以,你这辆车,就再也行不了了是么?

可是你自己说的话,怎么能忘了呢?

当年困于陈蔡之时,你自己说的:“子在,回安敢死…”是你自己说的啊!

你怎么就不守信呢,不但不守信,还欺骗老师!

你明明说过,我这把老骨头还在,你是不敢死的啊!可是今日,你怎么就忍心抛下老师,自己一个人先走呢?

失信于人,不是君子所为啊!何况你失信的对象,还是我这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啊!

你是要痛死我么?

可是我有什么好悲伤的呢?这都是命不是么?

是的,死生有命。

我一点都不悲伤,真的。

可是他们,我那些其他的学生都觉得我太悲伤了,真是奇怪,怎么会呢?

可是,如果不为了你,我又能为谁而伤心痛哭呢?

回,回啊!

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我不需要你再去苦苦行道了。我只希望,你能健康地活在这世上啊,哪怕天下无道,只要你活着,活着就好!

回,回啊……


评论 ( 15 )
热度 ( 2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