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稷下风云之人性恶》1(荀卿视角)

《稷下风云之人性恶》1(风起)

又是一年秋天,齐国首都临淄城中央,稷下学宫再次坐满了从各地前来游学的士子,前任学宫祭酒荀卿从兰陵回返,即将开始讲学。

荀卿一身玄衣,头戴银冠,花白的头发一丝不苟地束着。他从主位站起,向堂下拱手致意,请学子们随意发问。

一位年轻的儒家学子起身,向主座之处躬身长揖道:“敢问荀夫子,人性是善是恶?”

荀卿看着学宫中一众求知欲极盛的学子,微微恍惚了一下,仿佛见到了自己三十年前的样子。

荀卿略定了定神,环顾四周,朗声说道:“老夫以为,人性恶!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台下一阵喧哗,一位思孟学派的年轻学者有些愤怒地站了出了,快速一揖,抬头正视荀卿:“在下思孟传人孟静业,请荀夫子赐教!您亦是我们儒家之人,可孔子言性相近,孟子言性善,为何独您一人言性恶?在下不才,敢问夫子所修何家?究竟是儒,还是法?”

此言一出,四下唏嘘声四起,更有荀卿的学生愤怒起身,欲为老师辩驳。

荀卿在台上双袖高举,缓缓下压,四周恢复安静。

荀卿先是对发问之人冷嗤一声:“《曲礼》云: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尔等思孟学派之人,便是这么对待师长的?休要坠了儒家之人的名声。”说罢,冷哼一声。

但随即,荀卿面色一正,缓缓开口道:“若我生在孔子的时代,或许也认为人之本性无善无恶,只是受后天的影响,因此才会性相近也,习相远也。若我生在孟轲的时代,我亦有可能认为,人之本性是善的。甚至,十年前,我都持性朴之论,认为人性是本始材朴!”

荀卿顿了顿,环视众人,目光中隐隐有一丝悲色:“可是这些年,发生了什么?你们告诉我,你们又看到了什么?!”

荀卿突然走离坐席,来到大堂当中,一挥衣袖指向西方,愤怒开口:“那里,有个虎狼之邦!自崛起以来,天下间再无宁日!长平之战,秦国坑杀我赵国四十万降卒,整整四十万人啊!”

全场寂静,每个人似乎都能从荀卿的声音中听出了一丝哽咽。

是了,荀卿荀夫子,是赵人。

荀卿却突然神色黯淡了一些,喃喃低叹道:“可是我那一个两个好学生,却还是削尖了脑袋想去秦国啊!”可是瞬间却又抬头直视堂下众人开口,声音中多了一些复杂不明的意味:“不说其他人,老夫也算门徒不少了,可是其中有不少人,哪怕跟着我学习了许久的文武之道、孔子之文与礼义之法,却还是为了功名利禄而仕秦……”说到最后,声音中竟有了一丝微微的冷意。

这时,堂下一名头戴獬豸法冠的青年学子从席上起身,向荀卿一揖道:“在下法家学子,敢问荀夫子,您可是对我法家富国强兵之术有什么误解?在下正告夫子,天下统一乃是大势所趋!”

荀卿冷静地看过去,声音平稳:“汝岂不闻,我儒家亦有大一统之说?另:想必在下的《富国》《王霸》诸篇,你是没有看过的。”

堂下响起了一片哄笑声。

荀卿却没有笑意,缓缓开口:“这位学子不妨先稍候片刻,我们先谈人性恶的问题。”


评论 ( 3 )
热度 ( 1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