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吾道南矣(孔子X子游)

(我对孔门弟子的喜欢,从子贡到颜回再到子游……戏越来越少,全靠脑补了!)

子游,你怪我么?怪我将参作为传道者。

夫子行事自有夫子的道理,偃不敢怪罪。

唉,偃啊,你还是有怨念的。

参弟胜我远矣,偃无怨。

唉,曾参这个人啊,我有点看不透。

夫子何出此言?您不是曾说过“参也鲁”么,他于学问上悟性极高,为人上略显驽钝,不正是您所希望看到的君子人么?

我曾经这么以为,可是……小杖则受大杖则走之后,我就觉得,他有时太过于恪守礼仪,可是内心的忠爱之情,却不知又有多少呢?

这……偃曾听子路师兄说过,夫子曾教诲过:与其哀不足而礼有余,不如礼不足而哀有余……莫非?

是啊,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参之为人,或许,失之于奢了。

可参弟有日三省之德,偃逊之远矣。

罢了,偃啊,你就是太谦退了。不知我百年之后,你们这些弟子会怎样?

夫子何必担心,您不是说过,未知生焉知死么?

善!你竟然比我看得开啊!

夫子过誉了,偃不敢当。

若是有朝一日,参和阿伋容不下你,你当如何?

夫子怎会如此想参弟和阿伋?

唉,如今,我观你在礼之一道上,只怕比参只高不低……权当我这只是个杞人之忧罢!

那又何妨?夫子欲居九夷,偃亦可。听闻楚地风景甚好。

哈哈!吾道南矣!

最近看《礼记》和子游的一些事,感觉曾子有点心机boy了……孔门戏真多,唉╯﹏╰

评论 ( 7 )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