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大秦裂变]鬼谷有徒(中)(庞涓X卫鞅)

前篇(上)(时隔半个多月,剧情断裂严重……不能再拖了)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很是平静。

子钧在庞涓的安排下任职中庶子,认真学习魏国的军务。他本身就有一张俊俏讨喜的面孔,又是活泼知礼的性子,很快便和上将军府里里外外的人打成一片。对此,庞涓不得不服。看着子钧年轻的身姿和面孔,庞涓恍然发觉自己似乎已经老了,经历了魏国这八年的一路风雨,再去回想当年初出茅庐时的筚路蓝缕,仿佛已是上辈子的事情了。

庞涓默然许久,发觉如今魏国的境况已与当年大有不同。今日的魏国朝堂似乎早已不是自己印象中的那样励精图治朝气蓬勃了,可庞涓多年来在外征战,直到近日为丞相之位奔波时才对此有真切的感悟——朝中奢靡成风人浮于事,他庞涓却是生性孤傲冷漠,只专注在战场上建立功业,对人情世故一向不甚在意;虽说这些年来朝中从来不少非议之言,只是魏王罂向来待臣下宽厚,也不是分不清好歹的,也算是给了自己一片伸展抱负的天地,能遇到这样一位君上,自己也该知足了吧!

毕竟说到底,自己所图的,也无非名利二字罢了。庞涓低叹一声。

 

之后一段时间,庞涓见识了慎到对卫鞅的大力赞扬,也听说了卫鞅在洞香春的酒论,心下对此人的评估不禁又提升了些许。

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着,魏国上层暗潮涌动,无不驰骛于更高的权位和更大的富贵。在这样的气氛中,庞涓对丞相之位不免也是越发上心起来。他虽然对卫鞅还不屑一顾,但那人曾言“但有高位,岂无实地”云云,细品倒也有些意思,只不知是那卫鞅千虑一得,还是此人果有大才。如今魏国朝野人心各异,他庞涓若能兼领将相,想必定能令行禁止,在外征战之时也不用担心朝中有人掣肘了!可是若论和魏王的亲近,他只怕还是不如勋贵宗室的。那日公子卬前来,提到欲延卫鞅入军之事,庞涓表面上不置可否,却也是顺势应承下来,准备尝试将卫鞅彻底纳入自己掌控之中。

送走了魏卬,庞涓唤来子钧,沉吟片刻叹了口气道:“子钧师弟,你可曾听闻过丞相府中庶子卫鞅之名?”

子钧眨了眨眼,略思索了片刻才道:“好似听说过,是了,前些时日我去过这安邑城的洞香春中,听此人论及围棋之势,见解颇有独到之处。”

听到“洞香春”之名,庞涓微微皱了皱眉,他是寒士出身,素来简朴自持,只有重大礼仪场合中才会华丽装扮。或许是出于天性,庞涓对那等自命风雅的销金之窋向来是一点兴趣都无,对那号称“消息海”的存在更是不屑一顾——他庞涓是何等人,大魏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上将军,可与天下诸侯分庭抗礼也!他若想知道什么消息,自有军中斥候密探四处奔走。何况天下大事纷繁复杂,那洞香春人人一张嘴,哪里又能说得清楚?

思及此处,庞涓神色淡淡:“你还年轻,自然是读书学习熟悉军务更为重要,多做些务实的事情,洞香春那等地方还是少去为好。我只怕你年纪轻轻意志不坚,容易被那些花言巧语的士子给误导,如果走错了路,可能便是万劫不复。”庞涓说罢便不再看他,转身默默看向列国形势图,继续思量灭秦大计。

子钧闻言,向庞涓躬身一揖,认真说道:“多谢师兄指教,小弟受教了。”庞涓摆摆手,示意无须多礼。

见此,子钧默默告退,却在低头之时,眼中闪过一抹复杂之色,心中不知该喜还是该忧,而庞涓对此自然一无所觉。

 

当晚宴席之上,庞涓亮明身份,见卫鞅神色冷淡,话语中似还在为去世的公叔痤鸣不平,因此对自己颇有成见,果然如慎到所言,是因将相不和而心生罅隙了。庞涓也不恼,反而悄无声息地松了口气,只是微笑着端坐于主位,一边给二人敬酒,一边默默观察着卫鞅的表情。待酒酣耳热,席间气氛趋于和缓之时,庞涓正式向卫鞅提出,聘请他为军务司马,职同中大夫,公子卬也在一旁出言相劝,卫鞅便顺势在脸上浮现出思索之色。

见卫鞅低头沉思,庞涓微笑开口,语气中带着一丝诱哄:“卫鞅啊,老夫知你政务娴熟,对军国大事颇有见地,只是军旅之事毕竟非同小可,不能只从书简上看来,还是要真正身处军旅之中,不可纸上谈兵也!老夫手下将佐虽不少,但都没有你有灵气,若你愿在军中效力,假以时日,朝野拜服都是小事,名动天下也不难也!”庞涓的眼中满是真诚,话中更是暗含着对卫鞅的十分看重,连坐在一旁的公子卬闻言都不免正襟危坐,怔怔看着如今位高权重的上将军庞涓。想到当年那个初来魏国根基不稳而费尽心机逼走同门的庞涓,公子卬只觉判若两人——庞涓他,想来是真的愿意提携后进吧。

卫鞅抬头愣愣地看向庞涓,眼中没有了之前的敌意,讷讷开口:“上将军高看在下了,卫鞅只是区区小吏,如何敢当如此看重?愧不敢当啊!”说着便直身立起,向主位上的庞涓深深一揖,仿佛颇为感动,只是衣袖掩映之下眉梢微动,心下再次提升了些庞涓的危险等级。

庞涓见状大喜,也从坐席上离开,快步走到卫鞅跟前,亲手将他扶起,朗声笑道:“先生忒多礼了也!何必客气?你我今后便是一家人了,军中哪里需要恁多繁文缛节?来来来,老夫敬先生一杯!以后在军中行走,酒量可不能太浅!”说着便亲自为卫鞅斟酒,端的是一副尊贤敬贤的模样,卫鞅连道不敢,盛情难却之下却也喝了不少。魏卬在旁边看得抚掌大笑。宴席中宾主尽欢,欢笑之声不绝于耳。

子钧隐在房梁暗处,见此情景默默咬了咬牙,心下不禁为卫鞅担忧。只是他纵然武艺高绝,可上将军府甲兵众多,他双拳难敌四手,要将一个卫鞅救走也并非易事;何况庞涓位高权重,以那人的小肚鸡肠,若不设法打消他对卫鞅的疑虑,只怕卫鞅即便离开了魏国,却是走到哪里也无法安生!

 

既已让卫鞅应下了军务司马的职位,庞涓便也大大方方地派遣了一支百人小队,由一位千夫长率领,驻守在陵园周边,对卫鞅名为保护实为监视。在庞涓的关注中,卫鞅很安分地守陵,不曾有什么异动,也未曾再前往洞香春。

又一日,卫鞅以老公叔夫人寻他有事为名试图离开,却被守陵的千夫长拦下,卫鞅面上不忿,气呼呼地回了草屋,内心却是颇为煎熬。

卫鞅虽不知道自己哪里露了行迹,心下却如明镜一般,庞涓不会给自己太长时间了。

接到奏报,庞涓心中一动,觉得还是将卫鞅彻底放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才放心。他想到卫鞅给他的一系列违和之感,决定狮子搏兔亦用全力。

思忖片刻,庞涓令人唤来子钧,让他次日一早便带人去将卫鞅“请”来,见子钧接令离去,他却仍是心下不安。庞涓此刻也终于意识到,卫鞅对他的影响太大了,他不想如慎到所讥讽的那样,让卫鞅成为第二个孙膑,但他更不能轻易放手。庞涓决定,今晚另派一队精锐前去,秘密将卫鞅带来,此行,自己将亲自坐镇。

 

距离上将军府一街之隔的洞香春中,接到子钧密报的洞香春主人白雪,当机立断决定去将卫鞅接走,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卫鞅落入庞涓手中。傍晚时分,白雪已着劲男装悄然来到陵园,出现在卫鞅面前,卫鞅立刻明白事情有变,匆匆留下一封要回乡祭扫的书信,不及收拾书简,便快速离开陵园,准备经由后山小路离开。

谁知刚到半山之中,却见昏暗的山丘之间瞬间亮起无数火把,而领头之人正是庞涓!

庞涓见卫鞅意欲离开,当即下令,将眼前一干人等拿下。不待卫鞅反应过来,白雪与瘦柴等人便已经长剑出鞘,与庞涓带来的甲士战在一处。

庞涓冷眼旁观,见援助卫鞅者人数虽少,却各个武艺非凡,他不动声色地退后了数步,远离战圈,令军中精锐占据高地,在远处伺机射箭。而他本人则在护卫的陪同下,悄然来到卫鞅平日所居住的草庐,提起衣摆大踏步进入,来到卫鞅的书桌边上,快速翻看着未及收拾的各类简牍文书,还有那封可以留下意图掩人耳目的书信。而那些尚有余温的竹简,终于令庞涓确认了自己许久以来的猜测。

片刻后庞涓走出草庐,只见那些想营救卫鞅的人已然全部瘫倒在地,生死不知,人群之中站立者,唯有那白衣士子一人。

卫鞅眼中泛红,他对着庞涓高声喊道:“庞涓!你要找的是我,与他们无关!我同你离开便是,请你放过他们!”

庞涓冷声开口:“可以,尔等且先退下。”然后缓缓走到卫鞅面前,紧紧盯住眼前之人。

卫鞅心念急转,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庞涓看着卫鞅,面上神色几经变化,一时挣扎一时狠厉,最后却只是轻笑出声:“卫鞅啊卫鞅,我们又见面了。我的好师弟,你把为兄瞒得好苦!”

卫鞅还想要找借口推托,但在看清庞涓眼中的疯狂与愤怒之后,心下彻底明白,该来的终究躲不掉。此时此刻,卫鞅反而神态放松,淡笑开口:“有劳师兄挂怀了。”说罢,卫鞅再也不理庞涓,只是担忧地来到白雪等人的身旁,见众人身上虽有伤,精神倒也还不错,白雪还有心出言安抚了一下卫鞅,顺便悄悄给他使了个眼色,卫鞅这才稍微放下心来,见庞涓依言将他们放走,便自缚双手来到庞涓军中。

庞涓上前两步,伸手欲抓住卫鞅的衣领,把那小子揪过来好好审问审问,却还是强行按捺下怒火,只是冷冷开口道:“事到如今,你竟然还笑得出来?”

卫鞅神情不变:“师兄,士可杀不可辱,我不会做第二个孙膑师兄的。”他的神情淡淡,似乎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完全不将眼前的人放在眼里。

庞涓身形微震,却还是咬牙说道:“这可不是你能决定的!来人,将他带回上将军府,秘密关押,没有我的令箭文书,任何人不得探视!”

 

庞涓回到上将军府,第一时间便命人将子钧带来,开门见山地问道:“你当真不知卫鞅?”

此时已是亥初,子钧一副刚睡醒的样子,莫名其妙地道:“师兄你说什么呢?我只有在洞香春见过那人一次啊。”

庞涓看他神情不似作伪,却仍是半信半疑:“我今日才知,那卫鞅竞也是我鬼谷门徒,这真是……唉,老师终是不会信我了吧。”他的语气萧索,却在不经意间捕捉着子钧的每一个表情。

子钧出言安慰了庞涓几句,随后小心翼翼地开口道:“师兄,你准备如何处置那个卫鞅?……他毕竟也是我们鬼谷中人。”

庞涓悠然一叹:“若他当真是法家大才,让他主政变法也未尝不可,老夫于政事之上终究力有未逮啊……可他对我心防太重,该如何是好?让我再想想吧。”

子钧应诺,内心对于庞涓的说法却是一个字也不信的。

子钧正要离去,却在听到庞涓的突然开口时蓦地回首,满脸惊愕。

他听到庞涓徐徐开口:“先饿他两天吧。”


评论 ( 12 )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