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西汉儒法之争管窥——

关于 @良夜 所摘抄《盐铁论》的逐一分析~

原文 

(我就是腐乳来打我呀)

(不是逐条反驳啦,只是说下我的看法,因为太长了所以另开一文……)

    1.弱民是商君之论,民弱则国强,从这个角度上说秦国日益弱也是有道理的,因为秦民日益弱了。荀子去秦国,看到了秦国的富强,但也看到了危机,“祸构”“怨积”就是秦国的危机。秦楚对挙,也是看到其表面强大之下的根基不稳吧。

    2.增肉刑应该是增加肉刑,比如弃灰于道要砍手的那种。自古就有肉刑,五行中有砍手砍脚,但是商君让法令严苛乃至细如牛毛,增加了百姓犯法的概率,所以民无所措手足了,感觉一不小心手脚就不是自己的了。子产曾说,为政应宽猛相济,商君之法在多数人看来都是过于严苛了。当然,秦亡于谁这个问题,商君表示拒绝背锅。

    3.文学的逻辑也可以说得通:商君让秦国富强,但也埋下了一些祸患,不过“权数”云云,似乎是说商君弄权小人,数不知是否就是术,我还需要再查一下。蒙恬虽然北击匈奴扩地千里,却带走了不少大秦精锐,国内军事力量不足,秦始皇为政确实有点欲速则不达了。至于背锅,他们也不是不知道,主要的锅是二世和赵高,但是要辩论嘛!那就辩呀!

    4.这个真的就是儒法价值观的激烈碰撞了,一方认可功业,一方认可德行。而事实上,当今是认可功业的,毕竟功业大小可以衡量,德行么,给好人泼脏水很容易,伪善者也不是没有。这点永远谈不拢。PS:公子卬真惨hhh!

    5.儒者确实有门户之见,人家商君其实也是“求仁而得仁”所以无怨的呀……不过说伍子胥和比干是“强谏以干名”,别说他了,有些汉人看屈原也是这么看的!说到作法自毙,确实只是不能住旅店,也不是不能住在山野露天席地呀hhh。其实我是可以理解“秦人不怜”的,毕竟法令严苛不适应,肯定有不少触犯法令被砍手砍脚的……然而儒家倡导的是“必也使无讼乎”,希望消解纷争;面对百姓犯罪,是“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对犯法之民都要多些怜悯同情。相对而言,商君对百姓显然不够怜悯,虽然可以用“大仁不仁”圆过去,但老百姓不会管这些呀!

    6.(李斯部分)为荀子点蜡……我觉得他们争辩的一个点在于,富国强兵更重要,还是长治久安更重要?毕竟秦二世而亡是不争的事实,你汉怎么样才能不重蹈覆辙确实需要考虑呀!

    7.我觉得墨家并不想和儒家一起被骂hhh,虽然兼爱仁爱确有相通之处。这里又是一个价值取向的尖锐对立,儒道都有全身远害的倾向,儒家虽然说见危致命舍生取义,但也是遇到大灾难的挺身而出,而不是自己上赶着送死,毕竟亲亲为大,还是要顾念父母亲族的;道家更不用说,养生主,处于才与不才之间,宁愿曳尾涂中也不要当神庙上供奉的大乌龟;法家尤其纵横家可能是真的“生不能五鼎食,死也要五鼎烹”吧,为了事功不要命的那种,所以这个价值取向很难调和。(所以我们要和而不同,要尊贤容众呀!)

    8.关于一串軮的粉黑互怼,我只想说,想不要商鞅被骂,你秦倒是多撑几年呀!周行王道,享国八百年,你秦以法治国,统一天下却只有不足二十年……从结果倒退原因,那就是軮的锅呀!唉,軮真惨。(所以文学们的立场就是这样吧,谁让你秦二世而亡了,之前的强大都是骗人的,都是浮云啊!禁不起折腾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戳就破的那种……)(文学们的观点我也想反驳,但是好像很难说通)

    9.对于韩非,不了解不评论。沙丘矫诏,出土文献《赵政书》是否定了的,说秦始皇传位胡亥;太史公所见可能也是一家之言,先秦文献散佚严重,都怪秦始皇焚书烧列国史记!都怪项羽火烧咸阳城!毁灭文明一生黑!

    

评论 ( 31 )
热度 ( 2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