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挑战二十分钟打卡杭州孔庙(多图预警)

下午两点的火车离开杭州,中午十二点多才从灵隐寺出来但我还是任性地去了杭州孔庙。

无他,我虽不能像藏书家韦力老师那般,去把一个城市的孔庙建筑的前世今生都扒拉一遍,但去了一个有孔庙的城市却不去孔庙,那其它一切意义都是虚的。

我中午一点零七到孔庙门口,连忙扫码预约进入,一点半离开 ,二十分钟,这种极限操作不建议模仿,毕竟我觉得之后找得到哈罗单车、找得到火车站入口+赶得上火车,主要是靠夫子保佑的,或许上午灵隐寺永福禅寺的诸天神佛也出力了……

杭州孔庙据说是2008年重建的,而且还不是旧址重建,里面基本都是新的东西,但还是有些旧的牌匾,何况这里是杭州的碑林呢,据说还有宋理宗的亲笔书写的匾额“大成之殿”,可惜因为时间,碑刻我全数略过。

言归正传,入口附近最显眼的,首先是白墙上的黑色大字“杭州孔庙”,有点突兀,但也无可厚非。




好不容易进去,首先肯定还是棂星门啦,再往前一路走过大成门,对联还是不错的!先觉先知为万古伦常立极,至诚至圣兴两间功化同流。貌似直接copy曲阜孔庙大成门的,不过当时我没留意对联。






不过这个时候我不会直接进去,而是选择把东西庑先溜达一遍。作为一个方向感不是很好的人,加上今天太阳的指示功能较弱,这个时候我是不太分得清东西的……

(好吧我还是承认我是假粉好了!连大成殿外东西庑都分不清!不过幸好我拿了一份杭州孔庙导览的小册子~)

古代孔庙建制中,东西庑一般是放先儒牌位的,现在极少有孔庙保留这种建制了,多数是改成书画展览馆什么的,对于我这种不通文墨欣赏不来书画的人而言,着实是折磨。

不过杭州孔庙倒是给我一点惊喜了,西庑是孔子圣迹图,蛮精致的,不过数量较少只有22幅。



还看到了个“宗圣后裔优免照”,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特权但是好像很厉害的样子,看介绍晚清似乎才有?



其它民国教科书什么的也是可可爱爱的~





东庑是杭州当地的科举文化,非常有意思!展览的古籍对我而言还是挺少见的,还有一些历史文献价值颇高的古代考卷,不只是科举卷子哦,还有国子监的考试卷。我看到了“獭也为丛”,我知道出处是《孟子 离娄上》,但是打死我都不知道这种截搭题怎么写啊?!

古代的书箱很可爱呢!还有文具盒!我还是第一次见!


这个空调!红木的啊貌似!还挺配古建筑的!












我终于又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大成殿!

在我所寻访过的孔庙,蒲团还是比较少的,很多时候想拜也拜不了。好在这里有。别的不说,今天上午我在灵隐寺也是拜过佛祖的,要是在孔庙没法拜夫子,那我………

认真行了我自己结合电视剧yy出来的三拜之礼。

大成殿的像,还是因为时间问题,我都没仔细看,大致看了牌匾塑像和牌位,就在大成殿里窜来窜去了,看看编钟俎豆这些礼器,惊喜发现边上一圈是孔门七十二贤的像,每张像上还有文字颂赞。专业一点说法是,三侧墙上饰有漆画描金的七十二圣贤像。但是他们的排序非常迷!德行科没问题,然后是冉有,子游,然后是宰我子路子贡子夏……子游突然有排面,子路插到言语科中间不知要干啥,有若和子张的排位谜之靠后,反正就很奇怪。

大成殿外面的碑亭里,是元代的旧碑。再东侧是碑林,就完全没看了,心塞……

最后掐指算一下,从N年前的西安碑林文庙和岳麓书院文庙,到去年七月开始刷文庙孔庙,我还真去了不少!这一年的行踪列举如下:

上海县学文庙,曲阜孔庙,泰山孔庙,济南府学文庙,寿县孔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上海)嘉定县学文庙,杭州府学文庙。(以及,苏州文庙我去的时候没开,杭州这次太匆忙,我肯定要再刷的。)

完了,我没救了。























最后附上部分导览图




PS:关于究竟应该叫文庙还是孔庙?个人以为,文庙主要是依托县学府学这种学宫的教育场所而言的,孔庙则主要还是祭祀孔子的。所以除了衢州孔庙和曲阜孔庙,其它地方的应该多数还是要叫文庙的。当然,因为建筑的拆毁重建等因素,我们现在还是约定俗成,以孔庙为主。

毕竟科举死了,但孔夫子永远不死。


评论 ( 6 )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