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附庸风雅】香道文化入个门

这几个月在抖音直播间刷香道相关,不知不觉砸了上千,囤了20+种类的香,最要命的是加上别人送的有好几斤的线香,绝对不少于五千支,一天点十根都要点上两年啊摔!就别说盘香了。目前一天闻香不少于八小时,丧心病狂如我……

准备寒假在家开始打香篆。有个小伙伴貌似家学渊源,香粉都是交好的老中医专门磨的,我只能说佩服。看到有卖木头的,我………算了算了。以后有机会去寺院小住的话,倒是可以学一下制香,不过现在我只想折磨自己的鼻子。

塔模就算了吧,我的屋子已经被薰得不要不要的了,不需要快速来香气。


大约六七年前,我开始偶尔买点线香玩,但基本上只闻过沉香檀香,觉得沉香气味较重,檀香好闻,不知现在怎么那么多种香,就离谱,反正我是放弃闻遍所有香的想法了。近日闻了个奶檀,我只能说,太奶了!还是整点老山檀香吧。


目前主要在闻的还是花香果香,木香兴趣不大,但是降真香偏偏是我点最多的,没办法,养生要紧,熬夜狗的狗命要紧。

值得一提的喜好:最爱韩魏公浓梅香,又爱又恨的是东坡整的雪中春信,日常多闻桂花荷花桃花相关的香品。


【以下是转自四季品香家的科普贴】


国香系(大类划分也属于惠安系):

海南、广东莞香、广西、云南、香港

惠安系: 

越南(芽庄、富森、顺化、广平、广南)、柬埔寨(菩萨、戈公)、老挝、泰国、缅甸、印度。

星洲系:

文莱、马来(东马、西马)、印尼(加里曼丹〈达拉根、马泥涝〉、安汶、伊利安、索隆、马拉ok、巴布亚、加亚布拉、苏门答腊、亚齐、苏拉威西)巴布亚新几内亚、斯里兰卡


鹅梨帐中香:安神助眠、调息养气。(晚上睡觉点)

南朝遗梦:提神醒活血通经、开窍醋神(读书、学习、办公、会友)

紫气东来:定气凝神,温中暖肾、排肝胆毒(熬夜者必被,招财神的合香:扶正祛邪)

春时百花:降血压、消署止咳、祛风除湿

二度梅开:开窍避秽、散寒化湿、开郁化痰、清热解毒(上午点)

寒山仙踪:清心除烦、两耳菩提、解压香

二苏旧局镇静安神、理气解郁、加快代谢

雪中春信:清热解毒、滋阴降火、补气纳中、温胃散寒

龙涎香:活血、益精髓、助阳通、通利血脉、化痰止咳

沉香:安神、去油脂、打嗝呕吐、美容养颜、行气止痛

沉香+艾草:温补阳气、排湿祛寒

柏柏:提神醒脑、清热凉血、抗细营病毒、生病者可改善心情、增加抵抗力

老山檀:安抚急躁、紧张、镇定心情(早上点)起床香,同南朝逮梦搭配:

紫气+鹅梨 龙涎+二度 寒山+春时 南朝+龙涎 二苏

龙涎、紫气百搭香

备注:后面写早上点的香尽量白天点,其余不分时辰。

【无上清凉】:清热止痛、开郁醒脾、舒心益脑、清除血液垃圾、缓解胸闷、解暑生津、调节血压。

【静心香】:通百脉、调经血、安神镇魄、避邪恶避蛊毒、宜行气血,有助于恢复体力,对小儿受惊有良效。对于心理、生理以及皮肤都有非常好的效用

【四季晚唐香】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疏经通络。镇静催眠、降血脂、补肝宁心、养血、敛汗生津(对虚烦失眠,还有心慌惊悸、多梦、体虚导致的多汗有良效)

【沉香】行气止痛,降逆调中,调变清热利湿,温肾纳气,镇静安神,利肺,温中断呕、理气止喘,改善咳嗽痰多,预防脑中风、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防癌抗癌。

【老山檀】提神醒脑,理胃气、调脾肺、温胃止呕,止心腹、肾气之痛,提高泌尿系统能力和肾功能、清血消炎。檀香具有独特催情的特性,可驱散焦虑的情绪,有助于增加浪漫情调。

【降真】驱邪,定气凝神、温中暖肾、排肝胆毒(熬夜者备)平气安神,用者多福。

【95降真】缅甸北部品味最优的紫降,历代朝贡于中国故称为“贡降”。张扬辛辣增加了扩散性香味。定心助眠作用显著

【龙涎香】:入肾经,消积、壮yang.行气活血,益精髓,开窍、生津、化痰止咳,对肾阳虚衰有一定的改善

【鹅梨1号】:增阳气,润肺去湿气、养胃。调息养气、安神助眠,暖肝,催情。

【鹅梨7号】:安神助眠,增阳气,祛湿气,加入珍贵的龙脑香,舒心益脑、缓解胸闷、心绞痛、头痛,提高认知力、记忆力,排毒养颜、直入心肺、使毒气浊气宣散体外,抗病毒、抗感染、预防呼吸道疾病,清除血液垃圾。

【鹅梅香】安神助眠,增阳气,祛湿气,缓解胸闷、心绞痛、头痛,疏肝解郁、理气化痰。

【二苏旧局】:解郁舒心、镇静安神、明目、活血散瘀、加快代谢。适合于冥想沉思。

【雪中春信】:清热解毒、滋阴降火、补气纳中、温胃散寒,可改善贫血、护月干

【薰衣草】:舒缓神经、镇定安神、缓解焦虑,可调理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减退,抗菌消炎、提高免疫力。

【茉莉】:益气止痛、温中和胃、消肿解毒。

 【桂花】:暖肺散寒,平静心情,美容养颜、促进新陈代谢、止咳化痰。

【伶人醉】:理气解郁、益肺宁心、活经血。

【老椰子】:补脾益肾,镇静安神

【老咖啡】:镇静、醒脑、促进消化,消肿

【老茶香】安神、醒脑,消肿,降温,祛湿

【香之醉】:浓郁玫瑰花香,理气解郁、益肺宁心、活经血。

【浓梅香】:疏肝解郁、理气化痰。

【云水冰心】:又名合天下,养颜,清凉消暑,补血

【艾草】祛湿散寒,活血,驱赶蚊虫

【陈年艾草】驱寒,温运脾阳,补中益气,温经止血。

【龙涎香】:入肾经,消积、壮阳,行气活血,益精髓,开窍、生津、化痰止咳,对肾阳虚衰有一定的改善。

【玉檀】清热解毒,消炎抗菌,提神益智,镇咳祛痰,改善肤质

【印尼金檀】温暖胸阳,益气,开胃,对心绞痛也有治疗作用

【富森红土】甜意中带有少许的辛辣,清新花果蜜感,尾韵带有杏仁香气。安定情绪,舒缓压力,提高睡眠质量,改善神经衰弱。

【加里曼丹】香气层是沉香变化最大的。后味猛烈持久提神醒脑、理气开窍、定魄安魂(是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气)

【奶檀香】调节肠胃功能,醒脑,镇静。

【百年沉香】伊利安沉香,提高睡眠质量,缓解失眠头痛,疏通经络,镇静安神

【中药乌沉】凉血解毒, 降血压,逐瘀通经,促进消化、温脾止泻,安神镇惊。

【澳洲檀香】略带甜味,香韵偏柔和绵长,清新怡人,微带玫瑰香。有收敛、清凉、滋补功效,亦可净化空气。

【绿棋】沉香奇楠中的一等奇楠,香味清甜带有丝丝凉味,又含有丰富的油脂,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菩萨棋】柬埔寨菩萨沉香,油脂甚多,带兰花蜜香韵,细甜、幽香,越遇热味道越醇厚,迷人多变。三世修得善因缘 今生得闻奇楠香

【芽庄】拥有极强的甘甜韵味,理气、温中补肾,定魄安魂,其气善神喜近而恶鬼远离。还具有驱虫功效

【海南蜜沉】蜜结沉香被认为是品质的象征,熏香的佳品,香脂丰厚,韵味上也多具层次变化,香气纯粹,回味绵长

【避疫香】补脾益气,祛风散寒,解百毒,增强卫气,营养气血,安定六神,避除瘟疫流行

【香膏】涂抹在肌肤表面,既可以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同时又可以为肌肤增添香味

【檀香香膏】消除皮肤干燥脱皮干疹。抗皱纹、退红肿,调理干性皮肤。

【十亩香膏】行瘀止血定痛,用于跌打损伤瘀肿作痛,或体内外出血,滋润皮肤,美白排毒

【桂花香膏】祛湿,舒筋活血

【茉莉皇后】消除浮肿,润肤香肌

【艾草香膏】1.提升艾灸效果2.驱蚊3.止痒消肿4.抹鼻子太阳穴醒脑

【蓝莓香膏】抗氧化,保护视力,美白养颜

【檀香精油】提神醒脑,抗皱纹、抗过敏,延缓皮肤老化。

【降真香精油】有化瘀止血之效,并有显著的镇痛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薰衣草精油】镇静、舒缓、促进睡眠。还有收敛毛孔的效果。

【沉香精油】改善气场、舒缓压力、安眠抗郁、疏通经络。去除脚气脚臭

【龙涎香精油】醒神,活血,散结。

【兰花精油】调节神经、消除炎症、调节油脂分泌。对失眠多梦有一定的恢复改善。

【玫瑰精油】改善气色,美白保湿,排毒养颜,祛红血丝。


 【宋忆】一款典型的宋代文人用香,选用海南虫漏取其清淑温翳之气,柏叶清香味苦微辛,取其幽寂之气,加入茉莉花,雨后清新小山林,树木、绿叶混合泥土的香气,有清新绿茶香、花香、草香、松柏木香,功效有凉血止血、镇定安神、化痰止咳、清肝。

【清水瑶】夏日莲花池边清风拂面的感觉,以清香韵为主调,淡雅柔和,花香淡甜,甜中泛清,闻之清爽而不腻。清暑、散瘀止血、祛湿消风。

【青麟髓】龙脑醒脑振神,而后似蜜香花香,清凉舒爽。镇定安神、通窍、护心、温肺。

【清水瑶】清暑、散瘀止血、祛湿消风。

【青麟髓】镇定安神、通窍、护心、温肺。

【宋忆】凉血止血、镇定安神、化痰止咳、清肝。

【意和香】位列北宋黄庭坚四香之首,为贾天锡所作,深受黄庭坚的喜爱。黄庭坚为得意和香,连作十首诗易之。尽管有隐几香一炷,灵台湛空明的妙句,却犹恨诗语未工,未能尽誉此香之美,而且他甚宝此香,未尝轻易赠与他人。意和香香气以清调为主,淡青果韵,像是摆放在富贵人家餐盘中的水果,诱人的芬芳浓散让人垂涎欲滴的味道,故后有八字香偈“清丽闲远,自然富贵”香淡清古。用料十分考究,配比苛刻,用“沉香”为主,“紫檀”为辅,切碎沉香,放在榠楂的滤液中浸泡。紫檀屑用竹纸包在龙茗茶水中浸泡,甲香混合青木香,碾压成粉末状,加入婆律膏、麝香,增其韵味以少许枣肉作为粘合剂,太阳下晒干材质少则难成,工序缺则不美,十分难得。

【深静香】黄太史四香之一,古有佳名。原方所作为香饼,首重疗愈之感,因此有羊胫炭这味无芳的中药添入。制线香,则更看重芳馨的体验,因此剔除了羊胫炭,使香气更纯粹,海南沉香和婆律膏的天作之合,加上蜂蜜、安息香和麝香的加持渲染,让馨香殊胜不凡,浓显古韵厚重。但在北宋时期,它却是款冷门香,宋人爱香成癖,因而香有穷富之分。贵族喜沉檀龙麝,文人爱四和香。但深静香既不在富香,也不属穷香,所以黄庭坚称它“恬淡寂寞,非世所尚”但如果仔细品闻,此香在淡中习得深静,在寂寞中开出柔润清婉的高超韵味,温柔恬静,有一种远山淡影的意境美,品闻时,仿佛遇见一个超然物外的自己。

【意可香】北宋黃庭堅四香之一,初名宜愛,為江南宮中之香。有美人字“宜娘”,甚爱此香,故名宜爱,黄庭坚感其香殊不凡,但名却有脂粉气,故更名为意可。其香气度华贵,清馨温婉而不媚俗其韵大雅古逸,读书奉茶皆以为可。意可香着重于表达香气的变化,花香、药香、木香、甜香渐次绽放。故意可,为意念所起,皆可得之。原方重用白蜜六两,因此不能点燃,为隔火空熏所用,是以我们革故鼎新按空重之味,增减材质,调配用量,用地道的海南沉香配伍檀香而作,玄参、甲香、甘草、木香混入研磨,最后放置婆律膏、麝香和蜂蜜定型九种馨美的材质荟聚成一道芬芳,熏闻之际,可于修行之事增上缘。

【小宗香】南朝宋时贵人倾慕宗茂深所创作,后被黄庭坚记载,并跋文注释。宗茂深为宗炳之孙,素有才名在外,不求闻达,不入仕途,惟喜闭阁焚香,时人结交不得,故按宗茂深习性作香,遂有此佳味馈于世,其祖为大宗,茂深唤小宗,故而得名“小宗香”。该香花果药甜香交织,似有儒风雅气,让人在馨香之中,能见宗茂深之才情。沉水香海南者一分,坐栈香半两,紫檀三分半,生米以银器炒,令紫色皆令如锯屑。苏合油二钱制甲香一钱,末之;麝一钱,半斫玄参半钱,末之;梨二枚取汁。青枣二十枚,水二盌者取小半盏,同梨汁浸沉栈檀。时缓火者令干和入四物,作线香定型,窖藏得之。

【晚唐梦】以沉香氤氲香气作为框架,添兰花草药香以增君子风,用丁香托起愁怨,用桂花承载团圆,再取来茉莉温柔百转的清香,渲染出晚唐的风雅,一抹艳丽芳香的玉兰花和蜂蜜共同点缀成甜蜜温柔,罗织多味花香,让晚唐诗人的风骨在香氛中一一还原。配方:沉香、兰花、丁香、茉莉、玉兰花、桂花、蜂蜜

【翠云龙翔】此香首重龙涎香翠烟浮空久结不散的特质,添檀香巩固馨姿,加丁香浓散花香,原方的白芨我们换成了沉香,增甜凉之性,以陈皮的甜酸淡化龙涎香的腥燥,果香的甘甜伴随花香,细腻柔和。配方:沉香、檀香、丁香、陈皮、龙涎香

【香盈袖】浓烈的老山檀奶香甜,配以玫瑰花粉的张扬,加以安息香气的深沉,一改老山檀的单调,香气层次丰富多变。配方:印度老山檀、玫瑰、安息香、沉香

【楼兰】此香以“法于阴阳,合于术数”的制香理念,其香方源自古西域的丝绸之路,盛唐时阿拉伯商人常以香料贩运自西域入唐,至楼兰时已人感疲惫,又时有饥病,而其中又多有思乡之情,众人便焚此香以解其境。其香特点为清滋奶甜。可祛瘟避疫、静人心神、可疗乡愁。一闻便能感觉到浓郁的奶香,尾调有那么一点点青草的幽青。 即便是冬天,也能治愈你孤独的灵魂。配方:棋楠沉香、老山檀香、安息香、玫瑰花等

【唐开元宫中香】祛寒除湿,止痛,活血化瘀(非常适合晚经或痛经者)

【汉宫飞燕香】改善血液循环,调整气血,行气解郁,润燥,解毒

【东阁云头香】开窍醒神,疏肝理气,健脾胃,清湿热,解毒化痰

【南京回回香】清神醒脑,清肠排毒,镇咳化痰,和中止呕,祛风寒

【武英殿旧存避风巴尔萨木香】对创伤愈合有重要作用,预防感染,美容养颜,理气健脾


评论 ( 15 )
热度 ( 56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