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一树桃花一莫居【十六】不负人族不负卿

【16】不负人族不负卿

(宁安之战前后因果与陈观海圣殒)

(这一章真的是……有多甜就有多虐!)

 

龙城战场中,王惊龙的化身惊骇地听闻,方运被三位半圣化身围攻,误入时光乱流之中,生死不知。

即使明知道若无方运,宗莫居对于人族的重要程度便是不可或缺,可他的第一反应仍然是要打压对方。王惊龙知道这样不对,可他仿佛已对打压杂家打压宗莫居有了执念。

圣院中,王惊龙的本体悄然离开,来到景国京城,找到了在梅园中修养的陈观海本体。

王惊龙问道:“若草蛮南下,景国当如何,你当如何?”

我倒要看看,若你面临生死之劫,他宗莫居会不会出手!

陈观海轻笑:“一死而已。”

而且,我不会让他出手的。

 

王惊龙离开,陈观海站在梅园最高处的亭台中,遥遥望向庆国丰州的方向,目光逐渐坚毅。

莫居,虽然你从来不曾说过,我也一向假装不知……

可是,你之所以在修习天常分神法时冒险融入妖族力量,也有几分是为了我的伤势吧?你想捕捉妖蛮的力量强身健体,来为我延缓伤势……可你大概是失败了,不仅没有捕捉到那种力量,还被反噬,让你成了如今这个样子。

抱歉,莫居,拖累你了,虽然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可我还是会遗憾。

抱歉,莫居,不能陪你走到最后了。

莫居,惟愿此生最后时光,观海能不负人族不负圣道,亦不负卿。

 

离开景国之前,想起陈观海最后露出的那个神态安详的微笑,感受到他那份发自内心的从容与平和,王惊龙突然觉得无地自容,他匆匆回到圣院,想停止那个可怕的计划。

只是,命运的车轮一旦转动,便是毁天灭地,局中之人唯有粉身碎骨而已,天命之事,谁能阻止?

 

圣元大陆,北地,三蛮所在。

妖圣狼戮冷冷看着眼前的数位蛮圣:“怎么,你们还是被宗莫居那人族小儿说动了么?哼,我先不追究你们想背叛妖族之罪,过两日我便率军南下,灭了景国和陈观海那老家伙,让你们看看那些人奴实力究竟如何,是否真的值得你们投靠!你们蛮族真是有出息啊,想和人族合作抗衡我们这万界之主的妖族?呵,且看看他们能否挺过这第二次两界山之战吧!人族也就方运值得我们慎重一点,宗莫居、王惊龙那点算计,在我们妖族绝对的实力面前,什么都不是!”

众多蛮圣神色漠然,只有一尊来自猿域的猿骨圣,神情之中忧心忡忡。

 

 在宁安城获悉妖蛮大军即将南下之时,圣元大陆其他地方,还是一派歌舞升平,绝大多数人族对妖蛮的行动一无所知。

陈观海轻叹一声,从头上扯下一根发丝,化成了一个与自己一模一样的人。陈观海化身向本体微微颔首,转身朝着庆国丰州的方向飞去。

 陈观海本体的眼中,悲欣交集。

三日后,宁安告急。

陈观海本体从景国京城的梅园之中缓缓走出,他的目光略过陈家众人,淡淡开口:“观海此去,不知何时再回。陈家上下,惟方镇国马首是瞻。我与宗莫居本为生死之交,因种种原因不曾公诸于世,陈家此后不得与宗家为难。天地不移,信念永存。愿诸君不朽!愿人族长安!”

陈家众人跪伏于地,泪流满面。

 

 旧桃居中,宗莫居化身打开门,欣喜地看向来访的陈观海化身:“观海兄,你怎么来了?”

陈观海不答反问:“怎么,不请我进去坐坐么?”

两人步行登山,在山顶落座。

此时虽已经是初冬,但旧桃居的气候自然与别处不同,此地一年四季若无大事发生,均有桃花盛开。北风虽冷,但在这旧桃山中,却不会让人感到寒意。

陈观海突然开口:“莫居,你这旧桃山中风景如此之好,若你不曾习过画道,未免可惜了啊。”

宗莫居道:“我自然是会画画的,而且,我的画道已达三境栩栩如生。”说着,他的眼角还有一抹骄傲之色。

陈观海轻笑:“三境画道很了不起么?”

宗莫居深深地望着陈观海,目光深幽:“可是,我虽有这三境画道,百年来却只画过一人。”说罢起身,从饮江贝中取出一个大箱子,在陈观海面前打开,里面是不下万幅肖像画。画上的内容无一例外都有陈观海!

那些画之中,有的是陈观海低头看书的场景,有的是陈观海挥毫练书法的场景,有的是陈观海在月下吹箫的场景,有的是两界山城头陈观海义无反顾出手的场景,有的是陈观海独立于梅园的背影……一颦一笑,栩栩如生。

当然,其中有的画作里也有宗莫居的身影,两人或是对坐下棋,或许饮茶喝酒,或是谈文论道,或是一人抚琴一人舞剑……可纵然是那些两人同框的画作,画中的两人之间也都有着一定距离。

陈观海再难掩饰震惊,他看向宗莫居,眼中是深深的挣扎和感动。

宗莫居轻叹一声:“观海兄,你我还有多少时日呢?”

陈观海闻言,再也无法克制自己内心喷薄欲出的情感,他将箱子全数收入自己的饮江贝里,起身,将宗莫居拥入怀中。

旧桃山上,桃花朵朵飘散于风中,美如仙境。

死生相依的两人,比桃花更美。

陈观海在宗莫居耳边轻声道:“莫居,你可愿意为此刻的你我二人画一幅画?”

宗莫居抬头,在陈观海唇上轻轻印下一吻:“好,我的观海。”

可是,死生相依的两人,俱都只是化身罢了。

 

很快,妖蛮大举进攻两界山。五妖山中,天地大震,无数圣位之下的妖蛮冲下山,攻打人族。十国均有妖蛮犯境,圣元大陆全线告急!

第二次两界山之战正式开启!

圣院中,王惊龙叹息一声,转身,出现在两界山城墙之上。

突然,他浑身一震,转身望去,宗莫居本体出现在他身旁。

在王惊龙复杂的目光中,宗莫居苦涩一笑:“惊龙先生,我错了。我不曾料到,这便是妖蛮的后手。”

王惊龙叹了口气:“我也不曾想到,妖族会在此刻发动第二次两界山之战!原本以为只是景国……罢了,莫居,你可愿与我并肩作战?”

同样的问题,同样的两人,此时的宗莫居却不再是龙城战场中那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他淡然一拱手道:“诺!”

王惊龙问:“那,景国那里?”

宗莫居淡淡道:“若我们守不住这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圣元大陆全人族都要覆亡,区区景国又算什么?”

宗莫居把眼底深处的那抹痛色掩饰得很完美,连他自己都快要被骗过去了。

两界山城头,血流成河。

突然,天地之间丧钟长鸣,圣元大陆北部,一道巨大的橙色才气光柱缓缓出现,上升,随后炸裂,才气反哺人族。

正在进攻的妖蛮停下了脚步,鼠族大圣轻蔑一笑,“给你们人族百息喘息时间,暂时休战。”

王惊龙缓缓停下手中的动作,望向景国,目光含泪。

宗莫居侧头望了一眼景国方向,继续战斗,眼中血色蔓延,见眼前敌人暂时退去,竞是不管不顾,直接冲向鼠洹大圣。

鼠洹怒,飞身上前与宗莫居交手,不过十息,宗莫居便被打回了城墙上,仰头喷出一口血。

王惊龙心疼地走上前,扶起宗莫居,轻声叹道:“莫居,你去看看吧,这里还有我。”

宗莫居的眼中恢复了些神采,他目光扫过眼前的一切,又仿佛什么也没看见,转身向王惊龙一颔首,便消失在两界山战场。

 

龙城战场里,宗莫居化身微笑看向陈观海缓缓破碎的化身,笑中带泪:“观海兄,抱歉,我还是没能为你找到延寿神物,也没有找到解决体内妖族之力的办法……”

陈观海微笑,身形缓缓消散。

宗莫居笑着笑着,化身也炸开了。

龙城战场之中,好像从来没有来过这两人一样。

 

旧桃居中,紧紧相拥的两个人缓缓分开。

陈观海的化身缓缓虚化,最终变为一根头发,留在宗莫居手中。

宗莫居化身转身也变成了一根头发,只是似乎依然有意识一般,绕着陈观海化身变成的那根头发轻轻打了个结,然后融入书桌上那副画上。

两根交缠在一起的头发融入画中,画上的两个人像,仿佛能随时从画中走出。

清风拂过,那副画被吹到地上。

旧桃居中,空无一人。

 

宗莫居本体立在宁安城墙之外的半空中,寻找陈观海方才待过的地方。可是,这里仿佛从来没有人来过,而天地之间,似乎也从来不曾出现过一个叫作陈观海的人族半圣。

宗莫居双手缓缓紧握成拳。

如果是因为联蛮成功,妖族才在愤怒之下南下灭景……

那么原来,一切都是自己的错……

观海,对不起。我都没来见你最后一面。

观海,对不起。我不能帮你护着景国了。我要回两界山,那边的战斗更要紧。

待人族安定,方运成圣,我便去寻你。

 

突然,天地出现九种异象,方运竟然在此刻封圣!文曲星光浓郁十倍!人族进入了新的时代!

宗莫居眼中似喜似悲。

方运的真龙圣剑想要斩杀鲨浑,宗莫居放出一道圣力,出手阻拦。

方运啊,观海兄的仇,我自己会报。

方运啊,你为何不能早一刻封圣呢?罢了,这如何能怪你呢?

方运啊,这样也好,你有充分理由,对我出手了。

 

方运的真龙圣剑愤怒了,四剑其出,剑锁旧桃山

第二次两界山之战,在方运和负岳的出手之下结束。幸存下来的人族哗然,杂家半圣宗莫居此前欲灭景联蛮,此次又阻拦方运为陈圣报仇,那他纵然有联蛮成功的不世之功,也要背负间接害死另一尊人族半圣陈观海的罪名了。

感受着体内逐渐消散的万民之力,宗莫居露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他将那副画卷在面前展开,似乎是对画中人、似乎又是在对自己喃喃说道:“或许能少一点族群……这样也好,多承担点骂名又算什么,人族经不起太多折腾了。”

知我者,其天乎?


 


评论 ( 3 )
热度 ( 3 )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