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一树桃花一莫居【十七】宁安清雨归无计

【17】宁安清雨归无计(宁安斩圣……我终究不想改写结局)

旧桃居中,宗莫居轻声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之间,第二次两界山之战,已经过去半年了。”

方运听着宗莫居的叙述,神态似笑非笑,似哭非哭。

他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宗圣时共谈《论语》的场景,再看看眼前身材清瘦了许多的身影,只能想到一句诗词:“梧桐半死清爽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宗莫居自然不会把所有事情都告诉方运,但方运结合着他的叙述,以及这些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对事实真相倒也猜出了七七八八。

看着沉默不语的方运,宗莫居缓缓开口道:“我成全你,成全人族。宁安城外,当祭陈圣。”

方运猛然抬头,目光坚定,缓声开口:“莫居先生,方运不需要成全,更不需要您给我让路!我想和您,并肩前行。”

宗莫居道:“你说过,你我志同道合,当为知己,得君此言,莫居余愿足矣,只是我仍有一些挂怀之事。我想,若我不在,杂家没有圣位力量镇守,正好可与你的政道融合,想必会对你有些助益,算是我对你的赔礼了。这些年因为联蛮之事,十国之间也不太平,庆景两国似乎也已仇深似海了,你虽为景国赢了几场,但终究不是长久之策,而两国之仇更是越结越深,令人遗憾。事到如今,为了杂家之人的圣道,为了消弭人族内部这些年的裂痕,惟其义尽,所以仁至!”宗莫居看着方运复杂的目光,略微沉思,坦然开口:“何况,我也是为我自己,你无须介怀。自陈圣走后,我怕是可能压不住体内的妖族力量了。我宗莫居,绝不会做那,逆种半圣。”

方运闻言,默默点头,知道宗莫居此言非虚。如今人族与妖族暂时休战,人族在和平时期总是免不了内斗,无论是在不同国家之间,还是在不同圣道之间,之前积累的矛盾都已越发明显了。也许这样的矛盾,真的只有鲜血才能消弭。

宗莫居目光闪过一抹怀念:“在第一次两界山大战的时候,观海兄曾对我说过,让我要好好活下去,直到遇见下一个能肩负人族走下去的人。抱歉,今后我们身上的担子,怕是要交给你了;你天纵奇才,却也要比我们背负更多了。”

方运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仿佛更沉重了。

“方圣,还记得你我圣体比拼的那一场圣道之战么?其实在那次战斗中,我算是底牌尽出,全力以赴,甚至暴露了我体内的妖蛮力量,却依然不如你。”宗莫居缓缓说来,声音中有些感慨。

方运轻声应道:“若非我有一些奇遇,未必胜得了您。何况您的战力和圣体远超我想象,在我之前,您无愧于人族半圣第一人。”

宗莫居突然轻笑:“是啊,我在修习天常分神法之时,冒险融入妖蛮的血脉力量,虽然遭到反噬,却也不是没有好处。至少,若是我在妖族所在玩一下碧血丹心什么的,破坏力必然强过你们,说不定还能把妖族的几棵月树都给毁了呢。”

方运声音颤抖:“莫居先生,您是开玩笑的吗?”

宗莫居收敛笑意,嘴角有一丝苦涩:“天常分神法的反噬,比我想象得要严重,这些年我神念使用过度,已觉力不从心;且我年齿渐长逐渐衰老,力量也不如从前;加上两界山之战我强行与鼠族大圣战斗,伤势至今不曾全好。如今,我体内的妖族力量,怕是压不了多久了,不如发挥一下余热。”

方运嘴唇微动,却什么也说不出,最后只是默默地将一滴自己的圣血递了过去。宗莫居伸手接过,微笑道谢,随后起身打算送客。

“莫居先生!”方运突然出声。

宗莫居转身望去,目光温和。

方运向其郑重一礼,深深弯腰作揖,起身道:“您和观海先生,国士无双,应为醇儒!您圣念永存,必能看到我带领人族,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宗莫居轻笑,转身走入桃花林中,一边走一边吟着方运相赠的那首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方运望向宗莫居远去的身影,不知何故,脸上一阵冰凉。

 

宗莫居回到书房,留下最后的谕令,令宗家上下,不可对景国对陈家对方运有丝毫怨恨,当全力学习方圣的圣道和战诗词;同时,任命宗明为新任宗家家主,并将宗家多数分支派往各个古地,丰州之中只留宗家主家之人。

宗明看着眼前的信,双手颤抖,一边流泪,一边朝着宗莫居的书房跪拜。随后,起身离去。

旧桃居中,人去楼空。

 

去岁初冬,三蛮南下强攻景国,景国半圣陈观海圣陨。

方运封圣,照见万界,大圣负岳出手,第二次两界山之战结束。

方运欲为陈观海报仇,却被宗莫居所阻,怒而镇封旧桃山。

腊月初一,《文报》头版刊登了杂家半圣宗莫居对景国半圣陈观海的一篇悼文,情真意切。据消息人士透露,半圣王惊龙读过之后,给出了“猫哭耗子”的四字评价。

今年春,联蛮抗妖之策成功,不仅圣元大陆北部的三蛮归附,妖界猿域也向人族投降,杂家圣道力量大增,几乎可与政道力量相抗。

此后没多久,圣院举行圣道论争,方运倡导以白话文写作,众圣跟随。

四月初一,新晋半圣方运与杂家半圣宗莫居圣道论战,宗圣完败,杂家力量再次急剧萎缩。

四月初三,方运来到庆国丰州旧桃居,拜访宗莫居。两人饮酒、品茶、手谈、再论圣道。

 

四月初五,清明节。

景国北部,宁安城。

宗莫居一身灰色大氅,仿佛是踏着一世清尘而来。

“宁安城真美,观海兄,你很喜欢这里对不对?真巧,莫居也喜欢。”宗莫居抚摸着城墙,眼角含笑。

“观海兄,”宗莫居轻声呢喃,目光温柔,“莫居找你来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宁安城经过昨夜一场春雨,万物在清晨时分,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就像是人族之中,新陈代谢,秩序更迭。

宗莫居与方运同时出现在宁安城下。

方运清秀的面庞上,有一抹难以抑制的悲色,他轻声开口问:“莫居先生,您真的想好了吗?”

宗莫居微笑颔首,然后问道:“沧海剑带了么?”

方运眼中悲色更浓,他轻叹一声,沉重地点了点头。

宗莫居笑容明亮,开心得就像个孩子,晃得方运微微恍惚。

宗莫居向前数步,走到宁安城门正下方,仰头看向城墙。城墙上的守卫早已发现了两位半圣,但因为地位悬殊太大,俱是不敢开口。

方运站在原地不动,微微侧过身子,垂头不语,不再看宗莫居。

宗莫居朗声开口道:“在下宗莫居,忝为半圣,因联蛮抗妖之策,使景国数十年边境不宁,更有数十万将士无辜丧命,本圣或许无错,但是人族的宗莫居,却是有罪。”他顿了顿,继续开口道:“半年前,因我联蛮之策即将成功,妖蛮展开报复,南下攻景,致使观海兄圣陨,莫居百死难赎其罪。”

宗莫居声音清冽如水,但水面下的激流如何汹涌,平静语气之中的情感如何激烈,却是不足为外人道了。

宗莫居声音不大,却也传遍了全城。城内官民默默起身,垂手肃立,静静聆听着宗圣之言。待宗圣提到陈圣圣陨之事时,不论是城墙上的将士,还是城内的普通百姓,均是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哀痛,和对说话之人的深深怨恨。

他们不知,妖蛮南下原本就是两界山大战的一部分,只以为宗莫居见死不救,甚至间接害死了景国半圣陈观海!

宗莫居似是毫无所觉一般,轻笑道:“观海兄临去之前说过一句话,我甚是喜欢,在此便与诸君分享一下。”说罢,宗莫居转身,遥遥望了一眼景国京城梅园的方向,目光怀念,缓缓开口道:

“愿诸君不朽,愿人族长安。”

此言一出,天地之间元气震荡,圣元大陆每个角落的人,都齐齐起身,望向景国北地,他们虽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但俱是下意识地展现出自己最恭敬严肃的一面,垂手肃立。

宗莫居目光温和,声音清亮,正对方运道:“可以了。”随后他再次转身,面向宁安城,一撩衣袍,推金山倒玉柱一般,双膝跪倒在地。

宗莫居朗声道:“莫居有罪,今日便舍此残躯,以慰人族英灵,以酬平生知己。方圣,请!”

宗莫居声出,如玉石铿锵。

城墙上的众人,不可置信地望向宗莫居。

方运闻言上前,咬紧牙关,“哐啷”一声抽出沧海剑,闭了闭眼,一剑挥出,天地变色。

 

不知何时,圣元大陆各地都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宁安朝雨浥轻尘,那雨水似乎能清洗读书人文胆上的尘埃,而杂家之人的文胆获益最大,仿佛都变得更加晶莹剔透。

在那清雨所过之处,无论南北东西,无论海拔高低,所有还在开放的桃花,瞬间凋谢。那落在地上的桃花,原本是粉色的或白色的,但随着花瓣的堆积,大地上仿佛浸染着斑斑血泪,充斥着一股惊心动魄的死亡之美。

最后,异象渐渐消失,花瓣与雨水混合一处,或是融入泥土之中,或是落于水中,不知飘向何处,再也无法分开。

只留一缕清香,在天地之间悠悠飘散。

最终不过是,最后依然是……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评论 ( 12 )
热度 ( 7 )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