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巴黎圣母院同人)Chapter 5【圣母】

在众人神色各异的目光中,副主教强装镇定地从容进餐,礼仪优雅得无可挑剔,好似真正的法兰西王国上流社会的贵族。

副主教本就是个很骄傲的人,他也有骄傲的资本。

他可以面对大主教侃侃而谈,面对法兰西王冠不屑一顾。

他可以精通当时所有的学问,神学,科学,炼金术,医术……

他的聪明才智几乎没有敌手,连那不是很听话的弟弟小约翰,也只是甜蜜的烦恼而已;至于在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阻碍,他也始终相信,那只是暂时的瓶颈。

可是却有那么一个大字不识的低贱女人,一个在他看来是如此卑贱的欢场女子,却让他所有的追求全部幻灭,将他的骄傲狠狠踩在脚下。

那个名叫艾斯美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啊……

可是……

即使是现在,他依然觉得,元音字母结尾的女性的名字,好听到令人沉醉。

副主教知道,他的爱毁了自己,也毁了那个少女。

他知道错了,可是他并没有后悔。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是啊,我们的副主教,总有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执著。

可是,怎么办呢?他宁愿让她去死,也不想看她堕落,沦落成别人的玩物!

她是在自己眼中,是几乎可以与圣母相比肩的,几乎快要成为自己的信仰的女人啊!她怎么能堕落呢?耶稣的十字架,才应当是她最圣洁的归宿啊!

多么讽刺啊,这就是我的爱么?副主教自嘲地想。

如果一切都无法挽回,那么……也许我依然会刺出那一刀?副主教的内心在激烈抗争。他就像一个明明知道最后必定会输光一切的赌徒,却还是妄想着能翻盘。

 

可是,命运这个东西啊,总是在开着或是善意或是恶意的玩笑。

好比说,就在这个下午,副主教在一天里因为见了小约翰和卡西莫多之后,那已经足够疲惫的神经,却再次被命运的手掌狠狠地拨动了一下。

在完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副主教在圣母院的侧门,和那位美丽的吉卜赛姑娘,来了一个猝不及防的相遇。

上帝啊!即使是前世,他也几乎没有在白天和少女正面接触过!

或许应该庆幸,我们的副主教因为神思不属,而没有让教士袍的帽子遮住自己半个脑袋,否则的话,我们像小鹿一样机灵可爱的吉卜赛姑娘,一定会在看到他的第一眼就逃掉。

少女那诱人的小嘴,因为突然与人相遇而吃惊地张开。她似乎是刚刚在圣母院前的广场表演完,胸口还在微微起伏,怀里的小山羊也抬起头看着眼前的人。

四目相对,少女有些惊疑不定,下意识地想避开视线的相触。但是,副主教却比她更快地移开目光。

副主教不敢看少女,他紧紧盯视着少女怀里的山羊,绞尽脑汁地想如何开口。

少女瑟瑟发抖得更厉害了,她不知道这么一个奇怪的人,为什么会与自己狭路相逢,而且似乎还有不让自己离开的意思。她默默地抖了抖肩膀,好像从对方的身上感受到了一股令人不安的气息。

副主教以最大的努力控制着自己的语气:“日安,愿主保佑您。姑娘,我有一个问题,想向您请教。”

少女很奇怪,但她出于礼貌还是回应了副主教的话:“尊敬的副主教大人,日安,请问您有什么问题?”

副主教深吸一口气,慢慢地说:“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个人看中了您那可爱的小山羊,想把它从您的手里夺走,而那个人只是一时的新鲜,也许不久以后就会对可怜的小山羊不好……您会让小山羊跟着那个人走么?”

哦,上帝,为什么我是如此语无伦次?希望她能听明白我的意思!副主教绝望地想。

少女稍稍思考了一下,这才说:“您怎么知道那个人一定会对佳利不好呢?而且,我现在也不知道加利是怎么想的啊?如果它愿意和别人走,即使那个人对它没有我对它这么好,我想我也不会阻拦的。”

副主教浑身一震。

副主教慢慢抬起头,目光复杂地看着少女:“您说得有道理……我对不起您。”

少女感到很奇怪,但还是快速地说了一身“没关系”,然后下意识往旁边躲了躲。

“姑娘,”副主教问,“您好像很害怕我,可是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少女畏惧地看了一眼他他的黑袍,战战兢兢地回答:“我们是下等人,是非法移民,是异教徒……而您是高贵的副主教。而且,”她似乎有些难于启齿,“我总觉得您给人一种,很阴沉的感觉……”

副主教轻叹一口气,低低说道:“还好,这会儿您对我只是畏惧,而不是恨。”

少女没听清,疑惑地问:“您刚才说什么?”

副主教尴尬地咳了一声说:“哦,这个不重要。听我说,姑娘,您是否愿意皈依圣母,信仰上帝?”

少女惊讶地长大了嘴巴。

副主教温和地说:“您也知道,我是这里的副主教,那么,我就有义务引导迷途的羔羊去信仰我们的父亲,上帝。而且,”他停了停,又在语气中带了点诱哄地说道:“您或许不太了解,但我们每次做弥撒,都会给大家提供免费的面包作为午餐或晚餐。”

少女一听,顿时来了兴致:“这是真的吗,亲爱的副主教?”

副主教不曾想到会在这个时候听到少女一声“亲爱的”,他略愣了愣神,才道:“是的,姑娘,愿主保佑您。”

少女更高兴了,她对副主教说:“遇见您真是我的幸运!尊敬的副主教先生!”

副主教突然从心底生出一种怜悯,还有一丝荒谬。

神爱世人,可是世上为什么却还有那么多的异教徒呢?他们的贫穷,是因为不信仰上帝么?不,也许是,也许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呢?

副主教想,我这算是什么呢?

用魔鬼的方法,去做一个传教士么?

那么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呢?……我是要拯救迷途的羔羊们,还是选择,做出某些改变?

 

(这一章我的计划是,拯救失足少女艾斯美拉达,让她皈依圣母。还可以唱歌给她听……最后一个太鬼畜了,划掉!)

(我真的想让副主教去搞革命,请拦住我,不然他跑到《悲惨世界》的剧场我就OOC了!)


评论 ( 13 )
热度 ( 3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