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一树桃花一莫居【十八】桃花依旧笑春风(上)

今天回去又看了3086秩序更迭和3087清雨宁安……还是好虐啊啊啊啊!!!这几章我可能真的看了不下十遍……但是开始写文以后就不敢看了……
关于陈观海的设定,其实是我本来的结局安排,但是之前写的时候就比较偏了……所以和前两章有差异,但似乎勉强也能说得通!!!实在不行就当我吃书好了!
之前有小伙伴认为我让方运崩人设了,恩,不但方运崩了莫居也崩了,所以最后会回到正轨上,但是,只能更虐了。所以写到真正圣殒我真的写不下去了,可能只是一笔带过了……真的是屠龙刀了……
关于秩序更迭的部分,我可能真的是有心无力了……
写莫居写得我心神俱疲,心神俱伤。

我决定先放一半上来……扫尾又要往后拖了……反正我也不想那么快把莫居写死啊!(主要是我被原文的圣殒虐到了,暂时无心再写……)


 【十八】桃花依旧笑春风(上)

这些年,宗莫居总共修炼了三千化身。在与方运论道之后,他收回了其中的绝大多数。

那些化身,不仅遍布圣元大陆十国和各大古地,甚至在妖族蛮族水族等各族中,都有宗莫居的分神。其中有些化身的存在是被默许的,但绝大多数化身的存在,除了宗莫居本尊以外无人知晓,甚至化身与化身之间,多数时候也互不认识。即使是被他视为毕生知己的陈观海,都不知道他有那么多化身,更不知道他用化身做了多少事。

三千化身回归,宗莫居的气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同时,宗圣的气息也在急速增强,直逼亚圣。

 

旧桃居外,宗莫居回头淡淡看一眼身后的庆国丰州旧桃山,身形一闪,踏破虚空,出现在猿域,

猿骨圣躬身行礼,谦卑地问:“本尊,您怎么来了?”

宗圣冷淡地回应:“我来安排一下后事。”

猿骨圣一惊:“本尊!您何苦如此!”

宗圣冷冷地看了一眼猿骨圣:“你以为这是什么?这是圣道之争,胜者为王,败者为鬼!方运是什么人?他注定会踏着无数人的鲜血,成就他的至圣之路!你是不是在妖蛮之处呆太久了,都不记得人族的规矩了?”

猿骨圣讷讷地说:“本尊,我……”

宗圣冷笑一声:“是不是我太久没来,让你的心都大了?你给我装什么糊涂呢?你是不是想着我能赶紧去死,然后你这具分神化身就不用受本尊控制了?不怕告诉你,我就是圣殒了,遗留的神念,杀死你也是轻而易举。”

猿骨圣立刻跪倒在地,颤声道:“求本尊大人宽恕!小的不敢!本尊您就算不信别人,怎么能连您自己的化身都不相信呢?”

宗圣不屑地笑了笑:“相信,我需要相信谁?我又能相信谁?我宗莫居此生,靠我一人足矣,也只能靠我一人。”

猿骨圣试探地问道:“那,陈观海陈圣,您相信他么?”

宗圣身上的气息仿佛是千年不化的雪山:“信?我拿什么去信?孔圣当年是怎么说宰予半圣的?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陈观海,我的那位观海兄啊,呵呵,真是好得很呢,枉我自认为对他也算一片赤诚,可他,到死了还在算计我!哈哈哈!”

宗莫居笑着笑着,眼角缓缓溢出一滴清泪。

他想起了旧桃居中那一晚,陈观海的化身在消散前的最后时刻在他耳边说的话:“莫居对不起,最后还要利用你一下,让你背负见死不救、甚至间接害死人族半圣之名……只有这样,众圣才有立场问责制裁于你。他们不会让你一人独大,也不想看到你与方运联手……”

当时方运生死不知,那些人,是怕了吧,他们怕自己!这么想来真的是令人愉快啊……只不过,自己与陈观海,终究没有逃脱王惊龙等人的算计。可是方运的突然封圣,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但也因为如此,这数月的圣道之争,才会如此惨烈。自己与方运之间闹成如今不死不休的局面,或许不是一个人的希望。

看着眼前瑟瑟发抖的猿骨圣,宗圣语气稍稍缓和了些:“好了,你毕竟是我的化身,我对你也不会过于苛责。至于方运,你以为他真的会放过我?他说不需要我给他让路的时候,我相信,但我只相信一息时间!虽然在我看来,儒家那群老家伙和他的圣道之争更大,但这个时候,死的人只能是我,即使我与他的圣道最为契合!可是他不需要别人帮助,你明白么?”

猿骨圣拼命摇头:“我不懂……我不明白!”

相比于化身的激动,宗圣本尊却冷静得令人发指:“方运此人才干与志向远胜孔圣,但他虽然能立新的圣道,却也需要对其他各家圣道有所依赖。他之前的革新主要靠的是法家之人,可今后他的动作必然更大,各家读书人只怕会限于理念之争无法跟随他,只有我们兼容并包的杂家之人,才更适合去全力配合他的改革之路!那么,我这杂家圣道,不给他也是不行了。”

猿骨圣的身体抖如筛糠,喃喃道:“人族……太可怕了,妖蛮,也好,也好……”

宗莫居突然轻笑了一下:“其实,他们的担心没错,我不是没想过逆种的,尤其最近这半年,他们……只是后来觉得,也怪没意思的。”随后他收敛笑容,又成了那个冷眼看世间的宗圣,眼神如刀:“我选择死亡,就是选择永生!从今往后,诸天万界,凡有桃花开处,就有我宗莫居!那一片片桃花花瓣,就是我的眼睛,我会看着他,永远看着他,我要看他,是否真能带着人族走向未来!当然,我也会看着你……”

猿骨圣从宗圣的话语中听出了一丝恨意,他心惊胆战地转移话题道:“小的绝对不敢背叛您!您……是怨恨他们的吧?”

宗圣冷嘲:“你这话倒是有趣,为什么不能恨呢?伯夷叔齐能不念旧恶怨是用希,他们求仁得仁而不怨,所以他们是儒家之圣,不是我杂家之圣!”

猿骨圣轻轻地说:“您不必一直提醒自己,儒家与杂家之别的……”

宗莫居沉默。

自己的兼儒墨合名法,可是对儒家之道,最后是认可的吧!怨恨么?当然,被如此相待,怎么能不怨呢?可是,又有什么好怨的呢?毕竟,求仁得仁了啊。反正这人世间,也没什么好留恋的了。而杂家,终归是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猿骨圣又说:“您怨恨他们,可是,您依然愿意为他们去死。”

宗莫居看着猿骨圣,目光似喜似悲,半晌后淡淡开口:“我会看着你,你不得对人族有不利的念头。”

说罢,宗莫居随即转身离去,像一把出鞘的利剑,直指妖族所在。

猿骨圣看着宗莫居远去的身影,心下叹了口气。

本尊他,眼极冷,心极狠,血极热。

 


评论 ( 1 )
热度 ( 12 )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