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阳货欲见孔子(上)(阳虎X孔子)

(东方玄幻武侠上头,狗血+ooc预警)

(相比于《鬼谷有徒》里开虐时,只是让卫鞅饿了两天,我好像对孔子有点狠啊——鉴定完毕,我是孔子的黑粉~)

 

 

鲁昭公七年秋,曲阜。

鲁国正卿季孙意如大摆宴席,宴请鲁国卿士以上有贵族身份的人,共商兴鲁大计。

季孙氏的家臣阳虎站在大门外迎接来宾,远远见到一个身形瘦高的少年向自己行来,腰间还缠绕着服齐衰之丧的麻布绖带。

阳虎微微眯眼,他对此人有印象,是前陬邑大夫叔梁纥的幼子孔丘。不要问他为什么对一个已经死去十余年的人有印象,因为他是季大夫最为信任的股肱心腹,自然要对鲁国国内诸多事宜了如指掌。

阳虎看着孔丘,声音中带着些傲慢自得:“孔丘?你竟也来了?”

仲尼上前躬身施礼:“孔丘见过阳货大人,丘来赴宴,望大夫通融一二。”

阳虎玩味地看着眼前的少年,把毛笔在手中漂亮地转了个圈儿:“我若是不让你进去呢,你待如何?”

仲尼脸上显现出少年人的羞愤交加,却还是勉力克制住自己的怒火:“大人,士可杀,不可辱!”

阳虎嗤笑一声:“季大夫是宴请士,可你孔丘,是士么?”

仲尼死死握住双拳,双目泛红:“敢问足下,我孔丘如何就算不得士了?”

阳虎戏谑地看着仲尼,随即面色一厉,手中毛笔向外一甩,化作一条巨型的虎尾,裹挟着劲风,向仲尼面前直扑而来。

仲尼面色一紧,身体急速后退,抽出腰带上垂下的麻布绖带,迎着虎尾用力一抛,只见那条白色绖带瞬间变长变大,化作了一枚彩色的凤鸟尾羽,直直迎向那条虎尾。

只听轰地一声,仿佛金石相撞,虎尾断为数段,散落在地,而那枚凤尾羽光华一闪,化为灰烬。

阳虎脸上浮现怒色,他放下手中的书简,纵身一跃,身形便化作一只长了双翼的巨虎,张牙舞爪地向仲尼扑来。

仲尼脸色微微泛白,身形一转,便化作一只浑身赤红的凤凰,清吟一声扶摇而上,避开了阳虎的冲击,停在附近一棵梧桐树上,微微喘息。

阳虎一击不中,怒意更起,以飞虎身姿大吼一声,声传数里之外,连鲁国公室为田猎所准备的熊罴虎豹等大型野兽,都浑身战栗匍匐于地。

仲尼舒展翅膀,扇动时身形快速移动,其疾如风其徐如林,就是不与阳虎正面相抗。

飞沙走石,天地变色,可季大夫和鲁国城邑之中的人们,却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遮蔽了视觉和听觉,对这场与他们相距并不遥远的战斗一无所知。

阳虎大喝一声:“孔丘,有胆你便正面接我一击,躲躲藏藏地算什么英雄好汉!”

孔丘冷声道:“阳虎,你莫要出言相激,欺我年少!我本不欲与你为敌,何况如今实力远不及你,你又何必苦苦相逼!”

阳虎冷笑一声:“老子就是看你不顺眼,你能把我如何?来,接招!”说时迟那时快,阳虎话音未落,便跃身而起急速冲向仲尼。

仲尼还要退避,阳虎却容不得他闪躲,飞身上前,翅膀带起一阵旋风,同时虎尾从侧面绕到仲尼身后,欲要将仲尼的退路斩断。

仲尼见无路可退,只得咬牙挺身而上,凤首轻扬,发出一声悦耳的清吟,阳虎引发的飓风便瞬间消散于无形。

阳虎的速度却比仲尼还要快上几分,不过一眨眼的功夫,便来到身形略显仓皇的凤鸟身侧,一挥虎爪,狠狠抓向凤鸟的翅膀。

仲尼躲闪不及,左侧翅膀被抓下一块血肉,瞬间失去平衡,重重坠落于地,

阳虎恢复人形,看着浑身浴血的凤鸟,不屑一顾:“你不过仅是一只雏凤,还想翻出我的手掌心不成?可笑!”

仲尼此时已恢复人身,青色衣袍上满是血迹,他双手死死扣住地面,嘶哑着声音道:“阳虎!我与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从来不曾得罪于你,你今日这般行为,到底是为何?”

阳虎走上前,再次幻化出一只毛笔,用笔尖轻轻摩挲者仲尼那微微内凹的头顶,邪邪一笑:“老子说过,我就是看你不顺眼!什么天命,什么血脉,在我看来那算个屁!你也配?!”

仲尼猛然抬头,却在阳虎眼中发现一簇熊熊燃烧的嫉妒之火。

或许是阳虎的目光太过犀利,仲尼低下头来连连咳嗽,他用衣袖轻掩口鼻,可那青色衣袍上,却很快晕染出一片深红色。

阳虎的目光中忽地闪过一抹复杂之色,一挥衣袖,仲尼便被扇飞至百丈开外。

罢了,天命在他,自己终究也做不了什么。

 

当阳虎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自己视线之中,仲尼终于缓缓松了口气,彻底放松精神和身体,忍不住再次吐了口血。

自己终究是实力太逊了些!

仲尼苦笑,在山林之中寻到了一棵梧桐树,依靠着树干徐徐坐定,运气吸收梧桐树上流泻下来的浓郁灵气,片刻后结束吐纳疗伤,为自己变出一身干净的衣袍,虽然面色仍有些苍白,但旁人已无法觉察出异样。

仲尼起身,伸手向腰间原先垂下绖带的地方虚虚拂了一下,长长叹了口气,随后望向季孙氏的府邸,目光坚定。

我来世间,是为行道,你们,不管是阳虎还是谁,无人可以阻挡我追求礼乐王道的脚步!

阳虎,再过三十年,且看你我是何等模样!

 

(季平子os:特么的我身边都是什么人?!不对,都是什么神兽啊喂!)

 

 

(突然觉得把阳虎写得有点像申公豹???)

(孔子腰绖被阳虎拒之门外的时候,应该年未弱冠,可能还没有字,或许该直呼孔丘之名,but……不要问我为什么都是说仲尼,因为我特么的想避讳……直呼圣人名讳真的不礼貌,表示可以理解古人的避讳心理了……)

 

最后问一句:

那啥,我写成这样,有人无法接受么?24小时内有人回复有的话,我就不写下篇了哈……我好像真的是“狎大人”的“小人”啊……


评论 ( 29 )
热度 ( 2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