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王兆鹏】宋词的现场还原与文本细读

方法探索:文献考据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回到历史现场而非阅读经验。心理分析,文本细读。

回归现场:【写作现场】时间、地点、作家的身体和心态。【表现现场】历史现场、当下现场、地形地貌。二者可能结合可能分离。

EX:《朝中措》词是在汴京欧阳修家中私宴上所作。词中所写是知心朋友的体己话。欧阳修和刘敞的关系,是同乡+同僚(政治盟友)+同道。(深度阅读)

在社会史的领域内关注生活史的研究:《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要了解文人的生活,创作是生活的反映。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人心态研究是潮流,关注的主要是社会政治。

作家的身体状况,常常影响其心理状态和人生态度。

欧阳修的生命体验:多为老友写墓志铭等。

近年新的增长点:文学景观研究。欧阳修非常善于塑造景观,创造文化地标。

Q:谁是文章太守?



(很显然,一年前这次讲座,我已经很没有好好听了,笔记都没记完。这大概标志着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彻底告别中国文学的研究领域,从此文学对我而言顶多算个爱好?其实王兆鹏老师我之前也接触过,人非常好的,然而我已经对文学变心了hhh)

评论
热度 ( 3 )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