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越剧《孔雀东南飞》观后感

我为什么想来看这个剧呢?因为一个美丽的误会……我本来想来的原因是我很喜欢那首《惜别离》……BUT那是黄梅戏不是越剧啊摔!所以吧,我之前并没有看过越剧《孔雀东南飞》哪怕一个片段……所以我还是不适合直接到剧场看剧啊!(我要刷黄梅戏版!)

第三次在剧场看越剧,前两次分别是《梁祝》《花中君子》,不过都是学校音乐厅赠票,这是第一次花钱,180,感觉略不值。可能我还是没有那么喜欢越剧吧……我可能还是喜欢京剧音乐剧啊……

当然这个剧体验不是很好,可能还是此剧舞台经验不够,也还没有形成足够经典的唱段,看完全场没有对哪一段印象特别深,而且关键台词强行扣住原著的乐府民歌,显得生硬了,不如黄梅戏的朗朗上口,也是问题啊。

看的时候我就在想呀,刘兰芝有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想来想去,也不外乎是在被休之前和娘家紧密联系,然后好好去借势,让她哥出面制造一些舆论,比如说,如果焦母见异思迁会影响到儿子的前途,她还能横么?

之前看越剧《梁祝》,就觉得英台就知道搞事情,她先勾搭得梁山伯结果自己没有本事把问题圆满解决,还害人家一条命;到这里,那真的是焦某人事儿多啊,各自安好不行吗,放人家一条活路吧,你们母子还害得人家不够么?还是要及时止损……

唉,怎么说呢,倒也不是古代就不给女子活路了,三从四德也不是没有运作的空间啊,毕竟夫死从子,刘母就听她儿子的焦母就不行?所以还是看谁更狠么?好像也不对……

算了,民歌啊传统戏曲这种东西吧,往往剧情逻辑有硬伤……所以中国戏曲还是不能当音乐剧看……


不过看到后面,悲剧性还是有点动人的。虽然一直吐槽焦仲卿没有担当啥的,但是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以其不完美,所以更真实更动人吧。

自杀虽然不可取,却也算是他们的守死善道吧!

东汉末的背景确实有意思,名教纲常失去了本来的双向性而违背人性,可是越名教而任自然什么的,却只有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能达成。至于自杀本身,以及奉养孝道什么的,大不了大家一起死哈哈哈哈。

没有做过学术史的综述,不知道《孔雀东南飞》的接受史是怎样的,不知道后世儒家学者咋看这首民歌……不过后世儒者有些自己的学问都做得乱七八糟的,不看也罢。反正义务责任是双向的,只强调一方面的都是王八蛋。


最后一句,以前这种东西我一般发QQ空间的,现在么,毕竟lofter上没有熟人!我爱老福特!


评论 ( 17 )
热度 ( 4 )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