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姝(喵子)

我对孔圣一向敬重,对孔门弟子心存感激,对象山阳明意存怜惜,对元晦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诸子百家大乱炖5之试问“愚民”哪家强?

(对不起我是百家黑粉,我可能又要引战了,然而这只是一篇节日贺文!!!)

喵:试问“愚民”哪家强?

儒:呵呵,君子成人之美。

道:呵呵,我那叫道法自然。

法:呵呵,反正黑锅也背了那么久,习惯了,不想解释。

墨:关我什么事?反正我们家从来没成为治国理念。拜拜了您嘞。

儒: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法:拜托你先看看自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啊,啧啧。

儒:呵,民弱国强,民强国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谁说的?

法:我说错了吗?说的好像你们不是这么想这么做似的。

儒: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法:你不要总是引用然后什么都不说好不好?而且我那句话你们是不是一直误读啊?要民弱是要打击豪强中央集权!有问题么!总比某家只看重宗族乡党强,连国法都敢不放在眼里,真是儒以文乱法啊。

儒:百姓和豪强是两回事!何况我们一直认为,礼乐征伐本就该是天子之职责,自然应当强公室弱家臣。至于宗族乡党云云,为了节省治理成本,自然应当皇权不下乡,这也是限制皇权……话说回来,我们一直想限制君权来着,可你们倒好,只知道加强君权,结果君主自己立不住,以权术乱法可不是我们的锅。

法:你们是不是颠倒了因果关系?明明是你们过分重视乡党,百姓竟至于只知里长族长而不知君上,更不知国法为何物!若国事一决于法,哪里又那么多破事?而且正是因为人靠不住,我们才更要依靠法令!然后让百姓以法为教以吏为师,这样即使君主行为稍有可议之处,国家也不会乱。哪像你们,治理国家效力和效率太差!

儒:你凶什么凶?若天下有道,君上是谁,何须让百姓知之?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还有,欲速则不达!治国之道千头万绪,光靠一个法就够了么?

道:然,这一点我赞成儒家。治大国若烹小鲜也。

法:“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你们道家也是愚民好不好?在这装什么白莲花呢?何况还有那句,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道:我们的圣人观和你们不同,“圣人常善救人,而无弃人;常善救物,而无弃物”,圣人可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这哪里就愚民了?你们也不要误读好不好?

法:“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这句话是啥意思来着?难道不是你们道家要圣君堵塞了百姓的耳目,把他们当成孩童一般么?

儒:予岂好辩哉……好想打一架啊!

道:……不想说话,只想修仙。

 

(对不起我编不下去了……反正貌似又是引战话题hhh)

(被某条傻鱼 @傻鱼 催更了,所以就随便搞个事情了,我还要去别的墙头玩耍呀!)


评论 ( 31 )
热度 ( 5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姝(喵子) | Powered by LOFTER